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

蘇打綠 - 燕窩




這首歌收錄於蘇打綠第八張專輯《你在煩惱什麼》,2011年11月11日發行。


(文/青峰)這首歌講的是我認為自己的歌者價值。燕子築巢,然後被佔有、焠鍊成一種殘忍卻被定義成「造福人們」的結果。我想歌手有時也是如此,從口中建築一個家,有時被認­為傻,但若你想起我的歌,便已是值得。因為有你的分享,便已是完美。


【詞曲/吳青峰 導演/卓威志】

我越唱越頹廢 像不曾去計算這季節
我讓聲音煮沸 想知道誰會心碎
我越嚼越沉醉 像分不清珍貴或廢鐵
我讓眼淚佐味 燉糖份甜美遮掩

不曾為你端出檯面 是我心血

這麼 唱歌唱呀唱得唱出愚昧
這樣 飛呀飛得飛出了天邊
換來一盆滋味

這麼 夢想夢呀夢得夢出偉大
這樣 蓋呀蓋得蓋出一個家
眾人一致曰傻 I don't care

我抖落一身黑 像不曾去觀賞自己的美
我看自己的嘴 想熬成白的聖潔
我放棄了方位 像不在乎滴濕自己的眉
我看自己墜毀 來成就你的心肺

不曾為你編進冊葉 是我失眠

這麼 唱歌唱呀唱得唱出愚昧
這樣 飛呀飛得飛出了天邊
換來一盆滋味

這麼 夢想夢呀夢得夢出偉大
這樣 蓋呀蓋得蓋出一個家
濃縮一杯痴傻 I don't care

尊嚴 多麼地迂迴
人總是費心愛著消逝的一切
無畏 多麼地純粹
讓我明知危險就往哪裡追

我這麼 唱歌唱呀唱得唱出愚昧
這樣 飛呀飛出我的生命線
換來一盆滋味

這麼 夢想夢呀夢得夢出偉大
這樣 蓋呀蓋出保護你的家
若你曾經感傷 值得

我要 唱呀唱進你的心房
看我 飛呀飛得飛到了天堂
不如將我遺忘

我要 夢想夢呀夢見我的光芒
看我 蓋呀蓋得蓋上一碗湯
完美一字不差 I don't care


-----


正要打一些關於這首歌的感覺時

看到了以下分析

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...



蘇打綠的編曲能力在眾多華語樂隊中是屬於不同境界的。當別的樂隊還停留於一般或輕或重的搖滾樂時,蘇打綠以完整的概念分別交出【春·日光】與【夏/狂熱】兩張風格截然不同的大碟,盡顯他們的創意及對音樂的執著和熱誠。最新專輯【你在煩惱什麼】中除了以拍掌踏腳聲作節拍的點題歌《你在煩惱什麼》及帶點迷幻激情的《控制狂》外,編曲最為豐富的絕對是由絃、電、人三個層次堆砌出來的一曲《燕窩》。

題材《燕窩》來自燕子築巢卻被人拿取當燕窩吃,引申出歌手自身的價值,嘔心瀝血創作後卻把音樂全盤送給聽眾。作品在旋律編曲上亦顯出蘇打綠無私奉獻的精神。歌曲中主要存在的三種樂器,絃樂、電音、人聲,正好是樂團最常用最拿手的三項音樂元素,交疊在此發出了專輯中最耀眼的光芒。

作品的前中後三個部份分別由絃、電、人三項元素稱霸。絃樂部份經團員阿龔解釋是由兩組絃樂四重奏、阿龔親自演奏的電中提琴,以及電腦合成的絃樂取樣混音而成,亦真亦假但不失古典氣息。開首一問一答的絃音配上電中提琴獨奏,在青峰的歌聲進入前作了很好的引子,接著歌聲與絃樂在聽者的耳邊互相交替,一起一伏達到了飽滿的效果。至第一次副歌的出現,絃樂才甘心退回背景,騰出空位以突出副歌所須表達的字詞。

隨著青峰一句被聲效過濾的「I don't care」,伴奏由原本的絃樂一百八十度轉為流行鼓及電結他,轉接位圓滑而理所當然,靠的是純熟的混音技巧。及後的部份由鼓手小威的節拍承托起整個旋律,為歌曲提升到另一高位。襯托著歌聲的電結他依舊有著適當的留白,讓主旋律浮面,直至歌曲的中段絃樂再次入隊,把氣氛推向高潮。

作品的頂點無疑是尾段大量人聲和音加入的那刻,與青峰的「啦啦啦啦啦啦」結合,觸動大家耳朵裡的神經。如此澎拜的聲浪令人聯想到舊作《小宇宙》在每次演唱會中形成的大合唱場面,必定能感動每一位相信音樂能凝聚力量的知音人。
雖然結尾再次奏出的開首絃樂旋律顯得稍微牽強,但卻讓人有一種重聽作品、繼續瘋狂loop的
衝動。最後那未能解決的音符更是致命所在,猶如腳低踩空,讓人不得不按下重播鍵來填補
心中的空洞。《燕窩》的感染力極強,相信被作品觸動的歌迷吃過蘇打綠這碗燕窩後,一定
不會忘記燕子在背後花上的點滴辛酸。
(轉載自 http://enjoymentis.blogspot.tw/2011/11/blog-post_20.html)

------

青峰的聲音超特別

歌詞也滿有意思

介紹給大家

6 則留言: